2010年10月23日 星期六

大阿爾卡那的「奧秘」

塔羅心語Tarotsophist 寫了幾個月,終於兢兢業業地完成了塔羅教學22 張大阿爾卡那牌(Major Arcana)的譯寫了。這22篇的教學,希望可以作為塔羅心語這份習作的一個基礎。因為我覺得在塔羅中,22張大阿爾卡那訴說的故事,就是一個人生的整體歷程,從愚者(The Fool)到世界(The World),每張牌也代表了人生的各種原型(Archetypes),或也表現了各種不同影響生命的人生力量。

大阿爾卡那(Major Arcana)也叫作王牌(Trumps),Trumps 來源自拉丁文的Trionfi,Arcana 的名字則來自拉丁文Arcanum,解作奧秘或秘密,因此有些中譯直接把大小阿爾卡那譯作大秘儀和小秘儀。

到底塔羅深藏著什麼奧秘呢?我們現在對塔羅的歷史也眾說紛紜了,但目前形式的塔羅(22張大阿爾卡那加上56張小阿爾卡那)就是在十四世紀出現的。據說中世紀眾神秘學說受到羅馬教庭的迫害,有高人將一些當時受到教會迫害的信仰和理論,偷偷地溶入了卡牌遊戲之中(我找到了一些記載塔羅紙牌遊戲的書,日後希望也有機會介紹一些玩法),從而成為了塔羅牌,以遊戲的方式流傳了下來。到後來,塔羅牌被用作占卜的工具,慢慢又再披起了神秘的面紗。

所以,或許我們也可以相信,塔羅有某種宗教哲學上的基礎,而因為在傳統的塔羅牌中,只有大阿爾卡那是有圖像的,其他的小阿爾卡那牌(Minor Arcana)則只有該牌組的樣式數目,例如聖杯六就畫上了六個聖杯,權杖十就畫上十支權杖,如此類推。既然小阿爾卡那牌每張也有其相應的意義,看著普普通通的數目牌組,就對普通人來,應該會丈八和尚摸不著頭腦了。

不用急,在十九世紀,有位博學的神秘學家阿瑟‧愛華德‧偉特(Arthur Edward Waite),在畫家帕米拉‧高蔓‧史密斯(Pamela Coleman Smith)的輔助下,優化了傳統的22張大阿爾卡那牌外,還為56張小阿爾卡那牌賦予了相對應意義的圖案,第一套全圖案的塔羅牌就因此而誔生了。這套塔羅牌當時是由萊德公司(Rider Company)出版的,因此後世就將這套大名鼎鼎的卡牌叫作萊特‧偉特塔羅(Rider Waite Tarot)。塔羅心語常用作演示的,就是這副塔羅牌。

因此,我們之後也會談到小阿爾卡那的,只不過先緩一緩,就當作用大阿爾卡那牌對塔羅做個先修班。一開始說過了,塔羅心語不談鬼神,也不會用塔羅牌作占卜(Divination)(或許有時會玩票地玩玩),我們只將塔羅當作一連串的心靈圖案來處理。在這裏,大阿爾卡那可以籠統地歸納為事件和人物背後的精神性質和生命力量,而小阿爾卡那則表示事物的實際操作和詳細點的敍述。

好了,基礎已經淺淺地談過,我們接下來,會研究一下塔羅心語的方法和一些簡單的牌陣。

Tarotsophis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