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3日 星期五

塔羅與你的基督教信仰有衝突嗎?

或許很多朋友都會有疑問,自己是基督教或者天主教徒,玩塔羅牌可以嗎?好像自己教會中的朋友都不鼓勵,但是往往又會給塔羅牌的神秘象徵所吸引。接觸之下,更會感覺到塔羅牌中的意象很多都會與基督信仰有某程度上的關聯(例如著名的Rider Waite塔羅)

其實,這課題難以有完滿的答案,亦很視乎個人尋求信仰真理的經驗。

不過,你能夠提出這個問題,已經反映你對生命、精神及信仰的思考很認真,值得鼓勵,不需要羞於啟齒,我們成長過程也不是從矛盾中找到生命的路向嗎?

Tarotsophist一直的主張是要打開心扉,本著一顆善良的心去探求世界上的無限可能,我想分享一下自己的看法:

1.    塔羅牌是一種啟發心性的工具,無分善惡,只在乎你怎樣去看待和使用它。舉例說,有人當千年古樹或古石為神,禮拜有加,當然這個行為不容於其它宗教,但這不礙我們繼續讚嘆古山石之美。你不把塔羅牌視為一種外界的加量,而是一項誘導出你自身的心靈力量的工具,性質上和你的信仰並沒有衝突,而且你更不需要受到任何事物的支配。

2.    塔羅牌包含了不同的符號意象,透過隨機性剌激我們的想像、聯想及創意,助我們思考及解決問題時增添層次及角度。不過,塔羅牌種類繁多,設計會有很大的分別,我會建議初接觸塔羅的朋友宜選擇多有正面符號意象的塔羅牌,如Rider Waite 塔羅,或者Connolly 塔羅。

3.    最重要的是,信徒在追求信仰的途中,透過不同途徑去接近自己所信的神,神亦可以透過不同途徑去啟發你,有一種方法可以幫你更加了解自己,達致更高層次的個人發展,為何要拒絕它呢?

現在是新時代,人類每天都被新的思想新的事物衝擊著,身處這樣的時代我們更加要維持赤子之心,不需被傳統和教條所囿限,才能發揮上天賦予我們的心靈力量,面對日益險惡複雜的世途。




Tarotsophis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