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日 星期日

解讀共時性(Synchronicity) <一>

很多人說榮格(Carl Jung)的共時性(Synchronicity)理論解釋了占卜為何會靈驗,為占卜學提供了心理學的理論基礎。我學習塔羅時,就一直想了解到底共時性解釋了什麼,到底共時性包含了什麼規律。因為單單「共時性」一詞並不能解釋什麼的,因為這就好像小明考試低分給媽媽的解釋是受了「低分性」的影響一樣不合理。

有說共時性只是代表了「說曹操,曹操就到了」的現象,這些例子我們生活的確能舉出很多事例,但若果共時性單單是兩件或以上事件的巧合發生(Coincidence),那我們怎可以結論說塔羅因而準確呢?

其實,共時性(也有譯作同時性)是心靈和真實世界事物的巧妙連結,共時性的名詞是Synchronicity,形容詞是Synchronistic,至於剛才談到的單單兩件事情的巧合發生,只是一種同步性(Synchronism),其形容詞為Synchronous。

榮格在一九五二年的論文中,就界定這個概念:
「……共時性……(是)在同一個時間點上發生兩件,或更多事情的一種巧合現象,這些事件間並不具有因果上的關連,但卻彼此具有相同或相似的意義;相對之下,「同步性」則是單指兩件事情的同時發生而己。」

或用一般教科書的界定是:
"Synchronicity is the experience of two or more events that are apparently causally unrelated occurring together in a meaningful manner. "

大家細心一點的話,就可以知道,其實共時性一個重要的環節是「意義」(meaning),這個意義就是因為該事件觸動了我們的心靈,因此對我們有意義。就像我們正在說曹操的壞話的同時,Mr.曹真的進來了,您的反應會如何?您會感到驚訝,因為您將「說曹操」和「曹操到」這兩件不甚關連的事件,在您的心靈上連在一起了(即是您的「驚訝」)。

這個簡單的例子,可以給我們幾點的啟示。第一,現象的出現概率愈低,共時性事件愈有機會發生。想想我們談的不是Mr.曹,而是常到訪我家窗戶的小麻雀,如果我們當時看見的是小麻雀,您或許不會覺得驚訝。第二,「意義」是主觀心靈的事,您感到驚訝的事,我未必會有感覺。第三,共時性事件,可以不一定在同一時間同一地點進行,比方說我說到Mr.曹的在某時某地做某時,他的確碰也正在(或將會)做,也是對我來說,是種有意義的巧合。

我們不能否定,事物世界事件的排列,和心靈的事件排列會否存在著相關性,而現實中,的的確確我們會遇到很多所謂「巧合」的事情。因此,榮格曾經說過:

"In all chaos there is a cosmos, in all disorder a secret order."

這裏只能為共時性作了一點闡述,其實共時性現象,以榮格的思考來說,可能會以三種形態出現,接下來我會談談共時性的三種形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