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6日 星期日

淺談四元素<二> - 火元素和權杖牌組

前幾天談到四元素和塔羅牌的關係,我們可以繼續再深入討論一下各個元素和其相對牌組(Suits)的關係。塔羅牌中五十六張小阿爾卡那牌(Minor Arcana),以十四張(十張數字牌加上四張宮庭牌)為一組分成四個牌組,即權杖(Wands)、聖杯(Cups)、寶劍(Swords)及錢幣(Pentacles)四組。在一般解釋塔羅的書籍中,作者都會以「權杖-聖杯-寶劍-錢幣」的順序來演繹,那麽這裏我們就先從權杖牌組開始吧。

權杖牌組代表了火(Fire)元素。在這個牌組中,我們不難發現有關火的符號象徵,例如在宮庭牌中出現的太陽花、獅子像(象徵獅子座Leo)及蠑螈(Salamander)。(註:Tarotsophist 通常用的是最普及的萊德偉特Rider Waite塔羅牌,其他牌子的塔羅牌亦會有相似表徵的。)

有趣的是,蠑螈為什麽也成為了火元素的象徵呢?原來蠑螈這種動物很早已為古人發現,很多古老的傳說都已經把蠑螈和火連在一起了。這種關連其實和蠑螈的生活習性有關,牠們喜歡居住在枯木當中,當古人將枯木當柴火來燒時,這些小動物便會奔逃出來,而視覺效果上就顯得牠們好像從火而生一樣了,所以有些塔羅的參考書就直接把牠們叫作火精靈。

在本質上,四元素中只有火能發出光和熱,很獨特,因為它是一種能量,而權杖牌組也擁有了相同的特質。火代表了活力和行動力,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若遇到適當的物質,一點火種就可以將能量傳播開去。因此,權杖牌組代表了人生積極的一面,有些人會像火一樣,不斷去尋找燃料去擴闊自己。這些人通常都充滿自信,當找到機會就會當機立斷積極行動,不斷嘗試不斷進步。他們並不是常常會獲得成功,不過至少會以行動去尋求答案,喜歡接受挑戰,不會守株待兔。

火亦代表了生命力,是生命的泉源,所以火元素也意味著對生命的樂觀、自信和希望。另外有時火亦象徵思想的啟發,聖經使徒行傳記載著聖靈像「火舌」降到使徒的頭上,給予了他們神聖的導引,就好像日常我們生活中偶爾會接觸到一些啟發性的想法或者是理念,如醍醐灌頂,將我們帶到一個新的層次。

塔羅對事物的理解,通常包含了該事物的好壞兩方面,要我們去學習凡事有利必有弊,物極而必反。火元素外向、積極進取,不過亦相應地意味著鬥爭、競爭,甚至沖突,就像火沒有好好控制或受到導引一樣,會造成很大的傷害。而憑著火元素而成功的人,一仗功成萬骨枯,「功成」之後或會感受到「萬骨枯」的悲傷,或亦因自己過於自我中心而令禍之將至。

所以,塔羅告訴我們,在學習火元素的正面力量時,亦都要學習水元素(聖杯)的深遂洞見和海納百川的影響力去包容萬事萬物,學習風元素(寶劍)的理性智慧及憂傷情緒去避免自我膨脹,學習土元素(錢幣)的面對現實及務實客觀去保持行動力得到實體化。

火要受到約束,就要用到水,水元素將火的外向性倒轉過來,返歸內心,接下來我們會談到水元素和聖杯牌組的一些特質。

P.S. 前文見淺談四元素<一>


Tarotsophis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